2019年4月14日

[2019奇幻影展電影筆記]-爛情詩

英文片名:Bad Poems
導演:嘉博雷兹. Gábor REISZ


人歲數到某個年紀的時候,會突然對當下感慨起來,想著:我是為什麼會走到今天這一步的?

那種感慨大部分是壞的居多,比較少好事,因為如果一切都很順暢美好,誰還會去思考到底從前走壞了哪一步,是不是一切都從那裡開始傾斜的?

或許不少人都還滿喜歡陷入這類,對現實不太有實質幫助的自溺回想裡,有的人把這些過去越挖越深,甚至加油添醋了進去,讓它成為一份生動的人生履歷。

這也是創作的一種吧,為了療癒現在和未來的自己,讓自己能夠好好活下去而做的創作。

爛情詩這部片輕薄地,也輕巧得像首短詩,點起了你的情緒又瞬間冷靜下來,搔到癢處正享受沒多久,就被晾在一旁。或許那許多情緒轉折間的空白,是要讓人冷靜下來哭一下的。

我沒預料到主角只是拿起電話,隨手打給了陌生人,然後鄭重地對話筒那端的人說一句:你好美。

那句話就讓我突然哭了起來。

我只是想說這句話而已,我想起了一位為她畫了很多圖的女生,從第一眼在影展的剪票口看到,到最後離開她。我一直都想對她說的,其實就是這句話而已。

我花了許多心力去證明這件事,告訴她:妳好美。

但我最後卻沒有講這句話。

我想起這輩子沒有對許多應該要講這句話的人,告訴他:你好美。

不只是言語上的說出來,而是認真到要讓對方相信。

你好美,能夠發掘出這樣的你,然後你出現在我的生命中,這一切真的是奇蹟。

有的錯過了,有的永遠無法傳達過去,有的是無法親口對對方講出來的話,因為那之後的事情我無法承擔。比如年輕時認識的那位美麗男孩子,他真的比女生還美,但當時的我無法成熟處理那些情感,只能閃避。到了這個歲數,對於一些偶爾投來的美好目光,也只能迴避,因為即使我覺得對方很美,有時候我也不能說。

有各種原因讓我不能輕易地對人這麼說,但那些美好的人我都知道。

我只是真的遺憾,沒能對曾經最重要的人,在最後也是說這句話。

所以我又在電影院哭了,因為只有電影能對妳講我不能夠講出的話。

我無法親口對妳講,妳好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