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2018的十首歌



[Short Stay-The Fur.]

今年聽到最打中我的團和一首歌,聽他們的音樂感覺,很像回到我大一剛開始聽獨立樂團的時期,許多令人懷念的元素很剛好的混入這個團,而且主唱有著很棒的聲音。

應該是目前台灣最可愛的樂團,也最療癒。






[暗流-拍謝少年]

是我今年在騎車時最常唱的前三首歌,覺得有些鬱卒困在心腹內的時候,很需要這一首歌。






[米兒-美秀集團]

美秀是一開始被我錯過的團,整個團的型和剛開始聽到的幾首歌不太妙,原本想放棄掉。

但有天背景的自動播放開始放起米兒的時候,覺得被什麼奇妙的東西打中,越聽越多次,越聽越多首,最後就像中了毒,真心地認同他們真的很優秀了。

鄭小韻的那句"她在騙你",常常會在什麼背景裡突然出現,覺得這首奇怪的歌有幾句太過甜美的聲音,實在太衝突也太適合了。






[Go Slow-deca joins]

這首是deca joins的歌裡面,我最喜歡的。

很抽象也緩慢,慢慢地添加一點點若有似無的情緒,還以為可能正要開始一些什麼,卻突然有台車撞過來,只見眼前一道炫目白光。

暈了,也到了。






[午後雷雨-五五身]

五五身是一個可以聽很久的團,也不太需要去搶他們演唱會的票,但是只要有空就會想去看看他們,也希望這個團可以一直都在。

其實他們的歌我最喜歡尋找山神和你們是高牆,不過這首也不錯,而且我喜歡這隻mv。






[愛在夏天-告五人]

告五人是個有點太芭樂的團,聽的時候會覺得旋律和編曲的發展都很正常,甚至乖巧得有點無聊,沒有什麼太令人驚艷的地方。但是他們的歌放在背景有一種穩定的感覺,安定的和弦,剛剛好還算動聽的男女主唱聲音,覺得那些歌在生活裡有一些很適合的場所可以有。

例如這首,在特別無聊的夏日午後,覺得生無可戀也什麼都不想追求的時候,放著歌,不期不待地等著一則可能永遠都不會回覆的訊息,很剛好。






[冬天再去見你-DSPS]

有一首夏天,也可以有一首冬天。

這首歌詞我特別喜歡,好像是被什麼人騙,但是自己覺得無所謂,還是相信著。就算冬天到來,就算沒有人會在那裡等著,還是決定要啟程,走上那義無反顧的一遭。






[光塵-Hello Nico]

這首歌是我聽Hello Nico的歌裡最多次的一首,一開始是在金馬影展的預告片裡聽到,沒有聽出來是他們,還以為是新的團。

有一點變明亮的感覺,配上有點飄的聲音整個變輕鬆很多,他們或許很適合讓自己再放鬆一些,歌也會變得更有趣一點。

這樣的Hello Nico很可以。






[郭源潮-宋冬野]

我聽宋冬野比一般喜歡他的人慢一些,這首歌也是他發表了經過一年我才開始有聽進去。

他的歌,唱出的那些歌詞如果有一天被聽進去心裡,就會一直卡在一個位置很久,很厚實。

那兩句: [你我山前沒相見,山後別相逢]。一直在我的背景裡陰魂不散。

有時候跟著唱著這首歌的時候,會下意識地唱成:[你我生前沒相見,生後別相逢]。

某一天我才突然意識到自己唱成這樣,但也覺得其實可以。







[我所深愛的人們-Tizzy Bac]

今年的最後一首歌。

如果說這個世界上有一個樂團,有一首歌真正的保護了今年的我,那麼就只有Tizzy Bac與這首歌。

若是要做一件這麼真誠也優秀的作品,得經過失去這麼多也這麼痛的代價,這真的不值。我也希望他們可以不用重新組團,不用有這首歌,只要他們都能好好活在這個世界上就夠。

但我們只有當下這一個現實,無論如何我們活著的人都只能承受,接下這一切。如果我們真的有後悔,真的有愛,那麼可以試著為那份愛勇敢起來。

我真的不在意這個世界以後會變得怎麼樣,但我在乎愛著的人所在的這個世界。

這世界的一切如果會有意義,全只是為了我所深愛的人們,與我所深愛的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