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2018的十部電影


[她的錯誤教育]

如果要推一部今年的電影給人,我馬上先想到的應該就是這部,而這也是Chloe Grace Moretz近年最優秀的作品了。

這是一部以青少年為主的性別認同故事,描述他們在教會組織之下的生活,看著那些自己也都迷失方向的成人們,如何以神之名導正他們的思想,充滿謊言與荒謬的庇護所。

劇情看來似乎是可以憤怒地,去大肆批判與針對那些反同組織,但這部電影並不想要製造對立,也不太有說教的意味。只是提問,如果孩子們就這樣被控制,在如此嚴格的教育下生活,限制他們不可以成為什麼,那麼一切就真的會變美好了嗎?

看看他們的眼神,雖然或許迷惘,但靈魂深處總是會嚮往著自由,關不住。







[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這部其實是一個看著壓力很大,很不開心的電影,結局也不好。但它深刻地詮釋了某些脆弱的人,那些為愛瘋狂的雜碎們,是如何糾結在一起,想著活下去,也想找個地方死去的心境。

有段時間我的狀態就是這樣子,或許再放任自己不管下去,也會成為接近這個故事裡的各種人渣狀態,說不定。

雖然現在已經離開那個狀態了,但是當時在電影院看著結局的當下,我真的只能哭到不能自己。

那是我醜陋也殘破的心。







[沒關係,是渣男啊]

這部說是年度前三浪漫的電影,應該可以。而且有著濃厚的古典氣味,像是洛基電影那樣的美國夢氛圍,而這裡做的是男人的夢。

為了心愛的女人上擂台拼搏,這是許多古典男子都有的夢想吧。

劇中有句台詞,是女主角的母親對著她說: 要珍惜能夠帶給女人夢想的男人吶。

可以理解,但是我在看完這部想到的是: 也要珍惜能帶給男人夢想的女人吶。


或許我們想要追求的浪漫本身,並沒有那麼的不同。






[一屍到底]

今年最有創意也最有愛的電影,就是這部沒有錯了,滿滿的對於電影的愛。

我一直都很喜歡活屍題材的作品,對我來說活屍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浪漫,身體腐爛也浪漫,拖行著走路緩慢也浪漫,咬人也浪漫,被砍爆血爆漿也超浪漫。因為它們都可以只存在於想像,只在電影或續劇中出現,所以很浪漫。於是這部電影對於我來說,幾乎是完美擊中的題材。

活屍和電影本身,都不是人類生存所必須的東西,但是有它們可以讓人類過得更有趣。活屍精神和電影精神基本上就是同一件事情吧,我一直都是這麼認為。

碰。







[坂本龍一:終章]

覺得尤其是從事藝術創作領域的人,應該要看的電影。

藝術要繼續做下去,而且要夠真摯的話,生活是不可或缺的,需要把生活帶進藝術裡,藝術帶進生活中。覺得近幾年會讓我真正喜歡的藝術家,都是能夠真心熱愛生活,不特別把藝術和生活分成兩件事的人。

坂本龍一就是這樣的人,他的環境,他感受到的世界全部都可以是他的音樂,只要活著,就是持續在創作著,什麼形式都有可能。

請珍惜這個世界上還有著少數幾位,走在我們前面非常遠的人。







[小偷家族]

是枝裕和在這部作品,應該是用上了所有累積的經驗和能力了吧,這是對作者本身來說企圖相當大的力作。

各種因緣際會的關係交錯,構成了電影裡這麼樣一個奇妙的家族,而家族的本身意義又該是什麼樣,除了血源以外,是什麼才能夠讓人與人之間緊密結合在一起?多少比例的謊言,加上多少比例的誠摯,一點點巧合加上一些誤會,家族的模樣可能就順利浮現。

是枝裕和演示給了觀眾一個幸福的夢境,又親手將它刺破,然後讓這些殘破的人們,可能再次聚集在一起,成為一個模糊的什麼。不是家族,或許也超越家族,因為不斷地重建與破壞之後,才能有的深刻羈絆。

打著這些字的同時,我突然懂了那個人為什麼在當時告訴我,她恨著是枝裕和。

而我現在也懂了,但我沒有恨。







[視界戰]

這部是我今年最喜歡的科幻電影。以這部作品的世界觀來說,是可以建構成一個相當宏大格局的票房電影,但我喜歡它並沒有勉強自己去說太多故事的感覺。

這個近未來世界的設定,是人類的視覺都可能共視,透過中央機構管理著每個人的"視界",所有人的視界都像是個盒子,可以透過各種權限調閱或監視。也因為視界發展得太進步,目光所及的一切資訊都被清楚註明,或許有的人用錢讓自己的資訊能屏蔽住一些,有的人用來讓資訊和廣告更明顯,是一個處處充滿了資訊量的世界。

而在這樣的世界裡,存在著少數幾位能夠修改視界和不被追蹤的駭客,故事就在講主角邂逅了駭客以後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

說是科幻,但這其實可能是離我們相當近的故事,也可能已經發展到我們所想像不到的地步了。







[風中有朵雨做的雲]

私心給婁燁做這部電影的勇氣和強大的心臟,致上最深的敬意。

它包含了類型電影元素,又是某種程度的紀實,觸及敏感的政治社會議題,還不聽中國的電檢局建議來剪這部電影,搞到上映非常困難。或許之後在中國以外的觀眾,才比較有機會在電影院看到這部作品。

他是中國導演,拍中國的電影,然後在中國上映困難。這就是浪漫過了頭的婁燁,而這部電影也是美得讓人佩服,資訊量大到只看一次電影難以消化。

如果有可能,這部非常建議能和本片的紀錄片[夢的背後]一起觀看,看了就會更清楚[風中有朵雨做的雲],它不單純只是一部電影而以。

它是婁燁,也是現在的中國。







[賣場華爾滋]

以電影本身的美學和故事的深刻度,這部電影是今年一整年度的各種影展片裡,表現得最優秀的作品。

能夠將賣場拍得如此浪漫寫實,彷彿推高機和其中的人們真的在賣場裡跳起歌舞劇,非常不可思議。它同時也是個非常社會寫實的作品,主題沉重卻能用最浪漫優雅的方式來說故事,充滿了對於人的關懷,雖無奈但也在其中放入了一點點希望。

日復一日,我們的現實都像是這般,看似靜止地流動著。可能厭倦生活也無聊到想死,認真的想死,但我們還是試著從中替自己找出一些浪漫,與能夠延續到明天的希望。

一點點也好,再吸一口就可以,我是說空氣。







[阿飛正傳]

會特別放這部,也是因為它今年有重新在台灣放映,當時也是我第一次進到電影院裡看這部電影。

我很感謝陪我進電影院一起看這部片的人,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人,她幫助我渡過了一些很重要的時刻,所以無論如何我都會感謝,該記得的也永遠都會記得。

大螢幕的阿飛正傳如此美好,那是今年發生在電影院裡最棒的電影。果然電影這件事,還是需要進電影院看的,那是電影本身最不可缺少的老派浪漫。

第一次看阿飛正傳時,我跟莉說她很像這個時候的張曼玉,所以我特別喜歡阿飛正傳。

我想我永遠都會記得我說過的那些話,但也永遠無需再相見了。

再見了,2018的電影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