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我的平成日劇十部


[西洋骨董洋菓子店] 2001

是我在受腐女影響以前,第一部被腐到的日劇,也是最早喜歡阿部寬的作品之一。

在這部日劇以後,我也確定了自己是個一輩子都會喜愛甜食的男子。





[熟男不結婚] 2006

阿部寬的代表作之一,在還很年輕的時候,覺得以後長大成為劇中那樣的人好像很不錯,一個人可以做很多事,宅起來就足以富足自己的身心靈。

然後這部居然要在令和推出第二季,劇中的這個男人依然不結婚。



[交響情人夢]2006

當年這部也算是引起社會現象型的日劇,帶起了一波室內樂的流行,有些樂團也用了劇中那種跳舞般的表演風格,真心覺得那一年的音樂界很酷。





[求婚大作戰]2007

長澤雅美稱霸日劇的巔峰時期,也是再繼續演學生就有點危險的最後時光。

哈雷路亞嗆司這句話,我到現在偶爾還是會莫名的突然喊一下,很中二,然後桑田佳祐的歌就會從背景裡跑出來。那一年可能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幾個時光之一,覺得一切都可能改變,很好很浪漫。




[Last Friends] 2008

當年覺得這部劇照和宇多田光的主題曲超美,長澤雅美在這部的表演也和以往的路線不太一樣。應該說是這部角色類型比較複雜的劇,讓參與的每個演員都發揮得很出色。

我是在看了這部劇以後,才比較清楚的了解到,有時候我們愛上一個人,跟那個人的性別不一定有關,而是深刻地因為那個人的靈魂,而被吸引。

然後愛也可以有很多種關係和各種相處方式,在那裡彼此糾結的,是我們的人生。




[新參者] 2010

東野圭吾小說改編的劇作有很多,但我最喜歡的就是加賀恭一郎的新參者系列,阿部寬的演出也幾乎等於加賀恭一郎這個小說人物了。

相較於一般的推理劇,這部劇追尋的線索主要是人的心,一個新來的警察,在商店街發生的許多事件,一層層地拼湊出這個小地方發生的故事。

比起破解很困難的殺人手法,拆穿各種困難的不在場證明,對於事件中每個牽連到的人物,他們的真正想法究竟是如何,對我來說才是更重要,也最為立體的故事。




[Legal High] 2012

其實私心想要把新垣結衣的每部日劇,都列入我的平成最愛名單裡,但是這樣呈現出來的片單可能就只有一股香味而已,所以作罷。

Legal High這部真的是非常好看,如果它能夠一直出續集,也保持一二季的戲劇質感,那麼我就可以天荒地老的一直看下去。

個人私心評為平成日劇裡最棒的喜劇類型,雖然其實它有很多集討論的是很嚴肅,有些吊詭諷刺的社會問題,但不過度說教,主角個性和立場明確這點很棒。

古美門律師從某方面來看的話,也可以是邪惡的反派吧,但他清楚自己做的是什麼,成為勝者即是他的正義。






[對不起,青春] 2014

這是宮藤官九郎的編劇作品裡,我最喜歡的一部,至少是在平成期間裡。

滿島光在這部的表演,完全超出同劇所有演員一大截,我也是直到這部日劇才清楚理解到滿島光的強大。

各方面來說這部對我來說都是最棒的日劇,無論是劇本,所有角色的個性到演員表現,音樂的選用都是我最喜歡的狀態,是我個人可以帶到荒島去的日劇。

為什麼會那麼喜歡,可能是它很好的解釋了我們從青春期的羞恥,那些不完美和遺憾,讓我們成為了什麼樣的大人。而如今,還有想對年輕的自己或是正年輕的其他人,說些什麼話。




[是山岸又怎樣]

欸其實不是這個。



[寬鬆世代又怎樣] 2017

宮藤官九郎的劇作加一,這部的主要演員群,可以說都是我近年來最喜歡的幾個演員了,能夠看他們一起演戲已足夠幸福。

我喜歡有著很多缺陷的人,有點渣,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的弱點,或者擺明了就是想要逃一輩子的人。這部劇的角色就是像這樣,打字到這裡突然想到四重奏的主角群好像也是一樣,都是一些邊緣人,也是讓我很喜歡的作品。但能夠讓我先想起來的,會是這部寬鬆世代的角色們,可能對我來說這部劇的角色個性再現實多一點,也可愛了一些。

那些人真的很像我身邊遭遇到的許多人,有些懦弱低劣的部分也跟我一樣,軟爛散漫。

但我還是有努力想去把握,想去守護一些價值的時候,或許不只我,我們的世代也是這樣。



[深海魚男] 2017

本田翼在這部完美詮釋了所謂救贖,沒有任何一個宅男能夠不喜歡這部劇的本田翼,我也是。

深海魚男這部漫畫也是古谷實最黑暗也最有趣的作品之一,以前看原作的時候覺得某些部分讓人心裡壓力很大,會掉進這部作品的情緒裡很久。一部分是這部的主角很能讓我這種人產生共鳴,那種掉進世界上最陰暗角落,想要放棄去回應這個現實所有一切的疏離感。

好像有個朋友對我說過,不要太容易把自己代入別人的故事情境裡,因為那樣會很難做出客觀正確的判斷,容易被帶風向或是被情緒綁架。但我是個代入感非常強烈的人,或許是想像力太豐富或者是有著太過多餘的同理心,而且這個能力還隨著年紀一起增長中。

深海魚男應該算是平成時代裡,讓我哭得最慘的前幾部日劇了吧,沒想到日劇化能夠拍得那麼好,而我的哭點可能也和一般人不太一樣。

就是那裡,我只是想要捕捉那個瞬間,我希望當時能從那個人口中說出的,就是那一句話。

因為那句話,我可能改變世界。

大概就是那種中二的感覺,致平成時代裡出現的許多日劇,那些日劇加起來大概有我十二分之一的人生那麼厚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