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2006金馬回顧特別企劃-14-[鷹與男孩]-總完結篇

英文片名:kes.
導演:肯洛區.Ken Loach
----------------------------------------
這是我今年看的最後一部金馬影展

那個偷牛奶的小男主角
讓我想到了電影[四百擊]裡的小男生
一樣出生於貧窮的家庭
接受程度不高的教育
明明是小孩子的年紀
就得面對社會和狡獪的大人們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
他可能讀完基本學力
就要像他個哥哥一樣
去挖礦場當一輩子的工人
過著相當貧窮又平凡的人生

訓養老鷹這件事
讓這個貧窮單調的故事背景
有了活力和希望
男孩在這裡找到了他的獨特性
找到了和所有人不同的夢想

我們也開始跟著期待
好像從老鷹的成長`訓練老鷹開始
一切都將變得不一樣

當鏡頭在處理和鷹有關的場景
就會變得明亮而且令人愉悅
草地和陽光`男孩和鷹的互動
好似在夢一般的場景一樣

忘了在學校被欺負
忘了被師長汙辱
忘了貧困的宿命

只有和老鷹在一起的時空
才是男孩的真實

可最後
這份真實居然意外的
短暫的令人難過

隨著老鷹的屍體出現
一切都變回了原樣

在埋葬好老鷹之後
未來會變得什麼樣子?

-----------------------------------------------------------------

我想起了四百擊的最後一幕
那個男孩逃到了海邊

回頭對著螢幕的特寫鏡頭
看著每一個人
深遂漂亮的眼神裡
只有無助
對未來的懷疑
--------------------------------------2006.12.2
ps.
四百擊的結尾
影史上的經典畫面
那段的劇情是他開始逃出收容所
然後一路逃到海邊的戲和最後結局
若沒看過四百擊
至少也可以看看這一段
---------------------------------------------
在我貼完這些舊文的同時
金馬影展也開始了!
請期待我今年的電影筆記吧~
金馬影展!
開跑!!

1 則留言:

jest 提到...

關於四百擊..我聽我念電影的同學提過..他們老師有在課堂上放過...他的描述是...能完整看的完的人都說好看...其他的都是在中途睡掛的....

http://www.uart.org.tw/uart/show/tourney/
破報的我沒找到..但是這裡的比賽更多....拿去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