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2006金馬回顧特別企劃-12[瘋子方舟]

英文片名:No One's Ark
導演:山下敦弘.YAMASHITA Nobuhiro
------------------------------------------------

兩個人在一起生活
同心協力不離不棄
那麼
一切就會美滿順利嗎?

理想永遠是偉大和美好的
現實只是無情和非常真實

瘋子方舟用了非常諷刺和搞笑的敘事態度
講述小人物情侶的小小理想
在現實之前是顯得多麼的無稽

而愛情也是多麼的脆弱
跟性慾比較起來
道德和責任感顯得沒有意義

或許所有人都認為
出軌的男主角是他太窩囊
太沒有擔當才會導致美好的可能破碎
更會有人想問女主角
為什麼不離開那種爛人身邊?

陪著他走向越來越社會邊緣的地方
這是何苦?

我想這就是命吧
有人就是註定會跟某個人在一起
不管多麼難過
多麼不美好

若我們的心如此決定了
那就是命了

若有下輩子
我們還會愛上同樣的人
吃同樣的苦
受一樣的難

怪誰?

怪自己固執
冥頑不靈
還膽敢懷抱著夢想

而電影卻很狡獪的
用好像很好笑的方式和情節
讓我們嘲笑事實上很令人難過的事情

就連最後的結局也是
來了一個超滑稽的爆點
讓每個人一定會笑著走出電影院

但當我事後回想起來電影的內容
我才感覺到
其實那個結局一點都不好笑

若那是我們的現實
我想我不可能會笑的

不好笑
------------------------------2006.12.2

ps.
山下敦弘的賴皮三部曲
賴皮生活.賴皮之宿.瘋子方舟
其實都各有不同的敘事結構和風格
在拍攝手法上也是

那時影展的影評說這部片是導演的三部曲中
敘事風格最完整好看的一部

而我雖然很喜歡瘋子方舟這部電影
但是比起另外一部比較悶一點的片子
賴皮之宿淡淡的人物和劇情
我反而更喜歡

山下敦弘太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