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那麼,我們現在該對抗誰呢?


首先,這篇沒有要寫電影隨筆。

最近看完了這部期待已久的69電影版,同時生活和思考上也一直在想著一些問題,關於反抗,關於天賦,文化,社會運動這些事。村上龍的小說69,讓我找到了一些我想去做的事,比如說親手去創造一個我們的嘉年華。 http://acidrainair.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07.html <--之前的文章

69的故事裡除了阿達馬兩個主角之外,還有一個跟班叫做岩瀨,是一個沒什麼才能,當不成領導人物,獨立思考偏弱的人。只是剛好被劍和阿達馬兩個人物的觀念所影響,被團體氣氛所包圍,跟著人家辦起了學生革命和嘉年華...

其實他本來只會是一個普通人,和那些熱血,刺激反叛的事件,應該完全無關。換個講法就是說,岩瀨若是不了解這些事情,也大可活得很開心,因為這些事件對岩瀨來說,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必要性。只因為他被兩位主角的偶像光環所吸引,好奇那個不平凡的世界,所以一知半解的參與了這些事件。

說實在這種事很殘酷,而且這種人,其實每個人身邊都有。你可能是意志和行動力較強的劍或阿達馬,屬於祭典的中心人物也可能是那個被影響的,實際上是幫人抬轎的岩瀨角色,只能參與而永遠碰觸不到事件的核心。但事實是,岩瀨這種角色看似可有可無,取代性也大,卻也是在團體中必要的人物...

和一個朋友談到一件事。有許多人,總是會因為一些公眾事件而隨之感動,起舞。我私下稱這種行為叫做發洩性集體濫情,聽起來似乎不是一件好事...而台灣人似乎是特別容易被煽動的族群之一,這其中,大學生族群也在容易被煽動的對象裡面。而且比較令我好奇的是,學生運動這件事,在當下的台灣社會,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狀況。尤其懷疑在媒體上曝光率高,有一些權力份子在背後支撐的學生運動,這些學生,在事件裡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身份。

在這裡我不想去評論一些關乎人道主義,古蹟保護的熱門新聞事件。它是需要被關注沒錯,有人去為它付出也是好事。但,這些熱情和短暫的學生運動過了之後,再來呢?既得利益者是誰,問題因此有被解決嗎?我只是可惜有太多過剩的群眾力量被消耗,空轉掉了那麼多的人群起想去保護,對抗一些事情,但是最後有弄清楚了自己該對抗的對象是誰嗎?

其實可能大部分的人都會是岩瀨這類型的人,但這並無不好。只是這個世界上會有越來越多的岩瀨必須被迫知道許多事,這是社會上的事實。但我期望更多這種人能夠清楚自己是誰,然後能夠懂得反抗,了解自己想去做什麼事。因為反抗的大部分力量和人群,是來自基層,也就是眾多幫忙抬轎的岩瀨。真理之前會需要這些人群起去反抗一些事,而且迫切的需要。

我自己也看不順眼非常多事,嚐試去反抗,但還不夠聰明,不知道哪一個傢伙才是我該打倒的大魔王。所以,就先辦一個嘉年華吧。讓想像力掌權,不打倒誰,只是先聚集起來許多的人,好好的完成一件事,我期望在過程中,自然會改變了一些事。這是只有年輕才做得到的事,也是我理想中的反抗方式。

我們這一代其實不需要一個反抗對象,因為或許真正要反抗的,是想像力不足的我們每一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