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關於老師這件事,其二

這一篇同樣是講老師

1.
我想起很久以前的一件事
以前有個朋友
常常會在跟我的聊天之中
談到他有個很棒的老師

那個老師很照顧他
教他畫國畫
教他做人處事的道理
就某方面來說
他是我朋友這輩子會一直尊敬
像是父親一般重要的老師

然後
他向我推薦了這個老師
邀我去看了那位老師的畫展

結果
我很失望

或許是我太膚淺
所以認為大一程度西畫組的我
畫的可以比那位老師好

應該是那個老師的畫有內容
看他的書法寫得比我好
落款的文字比我有深度
篆刻得好好看
印章下的位置意義非凡

他可以從一張畫引述出古代文人的氣節
他的花卉骨幹描寫的技巧
完全忠於文人畫的精隨
工整無比

可是
那位老師的作品
卻是我所見過
最無任何感動的國畫作品之一

甚至
每次聽我朋友說到他老師的種種行為時
在他口中說來的體貼師長
在我耳裡聽來
只是對於後輩照顧得太為殷勤
以至於容易遭人閒話的好人一個

我不覺得他教給了我朋友什麼
也不懂朋友為何會如此愛戴他

後來
我才了解到
老師這種東西能夠受人喜愛
應該是專業領域之外的其他事情吧

比如說純粹的好感之類的

若扣除掉這些好感之類的因素
我想能夠以專業領域這塊備受學生喜愛的老師
可能並沒有真的很多.

2.
我自己
也當了滿久的老師
雖然並不是正職的老師
教的也只有畫畫這件事
也曾經停過一陣子沒有再教
這些年來
也教過了不少人

我一直抱持著一種心態
那就是
我只是和人分享關於藝術這件事而已

我可以教你技術
因為我拿畫筆的時間絕對比學生多出上萬小時
就傳統繪畫來說
我具備了能夠將大部分看得到的東西
具體且有效率的描繪在平面上的基礎能力

我可以教你美感
就算年代沒有記得很清楚
我仍然是個認真上過美術史的藝大畢業生
可以講解基礎色彩學
告訴你美學史上曾經出現過的美感表現方式

但是
除此之外
我只是希望學生可以輕鬆享受那幾個小時的時光
因為對我來說
我也是在享受那個時光
在課堂上放著我喜愛的搖滾樂
然後偷偷地搖頭晃腦.

我和學生的差別
只在於我有責任教導你傳統繪畫技巧
以及回答任何學生提出的
關於藝術領域上的任何問題

即使我當下無法回答
或是回答的不夠完整
我也會找過資料再告訴你一次

因為我比你有時間做這方面的事
這是我的專業領域

所以
我真的覺得自己不算是個真正的老師

雖然也有被學生支持
或是不被認同過
但是
看著自己教的學生每堂課都進步一些
或是開始敢問很多問題
想法開闊了很多的時候

真的是還滿高興的.

另外
前陣子才開始發現到另外一件驚喜
那就是我教過的一些小朋友們
他們長大後也會和我們一起聽團
進了高中會參加熱音社
甚至還會邀我去聽他們成發
(雖然我好像都沒去過)

那些小朋友
以前都只聽張惠妹SHE
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依然愛那些
但是他們也會聽樂團或是玩音樂了

不枉我當年上課努力的放獨立樂團洗腦他們
現在他們也跟著會搖頭晃腦地搖擺起來了

就如同我上一篇所提到的
老師的影響力真的很大

即使我只是個兼職的畫畫老師
仍然可能會對其他人產生一點影響.

但是
我想要說另外一件事
那就是
包括我在內

關於老師這件事
並不要太把它當成一回事
因為老師終究也是人

會被喜歡
會被討厭
有優點
有缺點

比如說自己的缺點就一堆
懶惰不正經又好色

所以除了在課堂上
我必須要扮演好自己老師的身分
會顯得好像很正派
之外

下了課
我就是和一般人一樣
所有人有的缺點
我都有

若知道我是這樣子的人
還願意信賴我在專業領域上的能力
願意給我教的話
我沒有理由不把我最好的內容分享給你們

這是老師的責任
也是學生應該得到的.














落落長
結構也很凌亂
但這些是我想了好久好久的事
若你認真的看完
謝謝你.

11 則留言:

馨儀 提到...

我喜歡這兩篇

丸中 提到...

雖然不知道你花多久組織完這些想法,不過我覺得你的文字表達很好,很有條理,我覺得很厲害

匿名 提到...

如果有學生喜歡你、欣賞你,一定有他的理由,也許你的感性、你的特質、你的做人讓他有所感動,不一定是被你的作品或學問所吸引;當然也有學生只崇拜老師的不世才華,人品乏善可陳也無所謂。文中所提的朋友的老師,稱為朋友表示應該也有不錯的交情,不能愛屋及烏無妨,但用這種方式評斷朋友重視的人事物也太冷酷,或者這就是所謂的藝術家?感動是主觀的,何不舉一例令你感動的畫作細說分明?

匿名 提到...

不過看起來,朋友喜歡的好像是那位老師的人吧...他們就是有緣份相處ㄚ。朋友邀你去看畫展,只是很單純跟你分享一下,覺得一起去做一件事很開心這樣,不喜歡,以後不要跟他去看就好啦!就像平常會找朋友看個電影,但是不一定片片都是什麼賺人熱淚的經典大作,那你會怪朋友為什麼找你看這種電影ㄇ?

酸雨 提到...

1.我只是單純表達以前那件事的真實感受,我不會指名道姓,或說是我哪位朋友,因為感受只是感受,正在看的人也可以覺得這裡的所有事情都是假的,因為真實的只有這個部落格是我本人在寫的,而這裡的東西不全然都是有指涉任何真實人物.

2.
如果你可以同意我表達的只是感受,那麼想必你可以了解,我不必為了這個不知道有沒有的這名[朋友],覺得要對他虧欠什麼,或不對.
我想表達的只是,自己所敬重的人,在別人的眼裡或許不值一看,因為我們只有注意到好的那面.

酸雨 提到...

3.回到[朋友]這件事,假設,真的有這個人,我的朋友,我為什麼不能在沒有任何人認識的情況下,批評這位朋友的老師,並且我也沒有指名道姓做人身攻擊.
我當然知道朋友是好意,想分享給我這位好老師,但是,很可惜的,在我眼裡他不是,我難道沒有表達這種感受的權力嗎?就像朋友拉你看了一部他說好看的電影,看完覺得難看,這時不能吐槽你朋友兩句嗎?
你可能會問:若我朋友看到了這篇怎麼辦?
那麼,就算真的有這個朋友[他]看到了,我也只是表示在這點上,我和他意見不同,而且,除了那個朋友和我以外,不可能還有其他人知道,那個老師是誰.
或許你覺得無情,但是我並沒有傷害那位老師,甚至沒有用任何暗喻去指示出哪一張畫,自然也不會舉例分析他的作品到底哪裡讓我不喜歡,因為,重點只是要表達我的感受,而不在於毀謗他的作品和人.

4.至於感動這件事,我對於我感動的東西,不管是電影也好,畫作也好或是任何東西,只要夠讓我有感受,我就會設法講出那個東西,我認為非常棒的地方.
若要舉例子的話,我的分類裡[電影亂報]這裡面每個都是例子.當然會有人不認同,或覺得那個東西爛,或我寫得爛,但那又如何,我至少把他寫出來,讓看到的人可以批評,或是接受我舉出的讓我感動的點.在這裡我接受任何人的批評,就像我認同一定會有人覺得我很爛,這個事實一般.

5.若你覺得我的回應不夠讓你滿意,請留下一個信箱,或告訴我你是誰,我會針對你提出的任何問題給予答覆.還有,雖然我中文也不太好,但是請不要在我這裡使用注音文.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學資工的,由於工作的關係要設計一些傳統中國繪畫的資料庫,無意間看到您的一些文章,覺得您跟一般學美術的人不大一樣,很擅長用文字表達內心世界,希望您多寫一些!加油!

匿名 提到...

作者沒有在批評對方老師啊,他的意思是以前不能感覺到那老師有什麼好,但自己有當老師的機會之後,大概懂了以前朋友敬愛老師的一些原因跟可能。看不懂文意也不要隨意講一些尖銳的話,畢竟也有人很喜歡這些文章,有一些共鳴。寫得出這麼細膩的文句的人,不可能去做傷害朋友的事,就算對方看到這文章,應該也會覺得作者說得好啊!請不要自以為是的打抱不平。

匿名 提到...

人都會成長的,不用在一時半刻爭個高下。輕鬆寫,輕鬆看。

小樹 提到...

因緣際會來這邊看過幾篇文章
我的感想是,版主你的文筆和思考都很不錯
可惜常常會讓人覺得你的文章流於賣弄文字、炫耀才華
想博得別人的崇拜讚賞(雖然表現得不在意、自在瀟灑,其實欲蓋彌彰)
尤其感覺你有時會藉由批評貶低別人來暗暗的抬高自己
雖說那是你個人的真實感受,你有權利表達
但看了會不舒服、不欣賞也是我這讀者的真實感受,我也如實表達了我的感想

你的文表面看來心思獨特、但實際上內涵略淺
其實很多人的文字思考風格都和你很相似
你有創意,但就如你所自覺到的 不是藝術家

酸雨 提到...

1.首先我要謝謝你覺得我的文筆和思考都不錯.
我也同意你的真實感受,就像我希望別人認同我的真實感受一般.

2.至於,藉由貶低別人暗暗的檯高自己,我想真的是你誤會了.雖然我這麼說,你可能覺得我用的同樣的老梗,但是,我的確覺得自己不夠好,也常常因為陷於深深的自責而失眠...所以,其實很多東西都是在半夜,在我極度痛苦之下所打出來的文字.因此,若真的讓你以為我是欲蓋彌彰,我只能說,你比我還要了解我,這樣.

3.我知道許多人的思考或文風跟我類似,而也就是不想要自己的程度,只停留在寫部落格的程度,才投入心思寫作,也越來越少在這邊打文章.
若我真心要針對你,我想說的是,對於你提出的批評,看來也只有這種程度的見解,並不足以撼動我,讓我有什麼深刻的反省.但是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期望能跟你長期通信來讓我清楚你是什麼角色,是值得讓我尊敬的人,或是像我一樣只有嘴巴有點厲害的人.

4.我知道說自己不是藝術家,說自己很廢這招其實很狡獪,因為我都自己貶低自己了,別人再貶低我也是沒有意義.
因為我什麼都沒有,所以也不怕再失去什麼,因為我膽小懦弱,所以我知道自己有多麼糟糕.但是,想變好的期望誰不會有?我不否認我希望被人喜愛,但是不是現在,因為我知道現在還不夠好.

5.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被人說我賣弄文字,因為我一直都覺得,我的文字還沒有被賣弄的價值.能夠被少數人喜愛,我真的會開心,但也會暗暗的慚愧,還不夠好,還不夠好,還不夠好.我必須因為有人對我期待,再積極進步很多很多.

6.實際上,你們看到的這裡的所有文字,和關於我的任何東西,就是這樣子了,我只能說我正在嚐試讓所有事情都更好.若讓你不舒服,或真的不喜歡,覺得浪費時間,我也只能說,謝謝你為我浪費了你的時間,就像我現在也花了時間回應你的批評一樣,這是我唯一能對你做的回報.

7.最後,雖然我的用詞可能有點嗆,不過你也是來嗆我的,就扯平了吧.若你願意,請留下你的信箱或任何訊息,我希望能多了解你這樣子的人,我需要像你這種能夠用力批評我的朋友.真的,請不要以為我再講反話,我很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