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與嘴鳥


這張畫其實三年前就打好了稿,預定在當時想把它完成,做為耶誕賀年卡的主題。

但是那個時候我突然無法畫圖了,沒來由的。

在那之後隔了一年,我誠實面對著對於創作感到莫名痛苦的自己,收拾好狀態,克服情緒極度不安定的自己,在2017年初做了[人生它還在搖晃]個展。在那個時候我認識了莉,我也以為自己找到了人生中的繆思,可以讓我不停地畫出東西,改變我創作風格的人。

但過程並不是那麼順利,在痛苦與許多讓我分裂的人與事之間,我還是記錄下來了關於莉的那些,在2017年末辦了[li在煙霧裡睡著]個展。

然後2018年,沒有辦展,彷彿回到了當初沒辦法繼續畫這張畫的狀態一樣。

有人說從哪裡跌倒,就從哪邊站起來,於是我想起了三年前想要畫這張圖的心意,把新的顏色覆蓋上去。

在經過了這兩三年的許多事以後,我對於畫圖的感覺變得不太一樣,觀察自己工作室的畫,覺得作品類型變得很分裂,有的很猙獰破碎,有的又格外溫暖好似天真無邪。如果我要把這段時間畫的東西擺在一起做一個展,應該會是一個很難去協調好的空間,可能很難讓人感到喜歡吧。

但這些都晚一點再說,現在就先把這張遲到很久的作品發表出來就好。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這部在我的年代幾乎是人人都看過的電影,還記得當時許多女生突然都有了一個類似Amélie 諧音的英文名字,大概就像終極追殺令正紅的時候,許多男生都有了個LION的英文名字一樣。

我的第一個女朋友,她也有一個Amélie的名字,當時她好像說就是因為很喜歡這部電影。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棒的地方,就是那些平凡生活中的觀察,透過個人獨特的想像讓一切都變得奇幻。我們是如何對他人感到興趣,把其他人的故事分享與延續,撿拾他人遺失的童心,把那些戲劇性的浪漫實踐在日常的可能。

惡作劇,在暗處偷窺,隱藏自己在一個相對安全的舒適環境裡,這些人們都會有的習性,有的時候轉個方向,它就是罪惡,也可能是善良。

艾蜜莉她踏出了一步,決定讓自己走出去,不只是秘密行事,而是進入其他人的生活。

這一切可能都很美好,但這一切也是說崩潰就能隨時崩潰的,我們可能會不小心在某個當下,突然覺得這所有的一切都沒有意義了。

老人他可能不在乎雷諾瓦畫中拿水杯的女孩,是什麼樣的情緒了。在最後艾蜜莉傷心絕望,想要再次封閉內心的時候,男主角可能找不到她,無法拯救或是遲到太久了。

現實中這些都會發生,可能很多人想跟艾蜜莉一樣如此浪漫,但有九成的人最後都會因此失望,沒有拯救到他人,也等不到人來救贖自己。

我們的人生大多都遠遠超過電影的129分鐘,沒辦法有那麼多環環相扣的章節,大多是等待,或者懷抱著希望,希望下一刻會好一些。

我也是這麼希望的,所以我還有在畫圖,發廢文。

致上遲到三年的耶誕快樂,雖然又過去了一個耶誕。

但是我們還有新年。

活下去就還能再有新的一年,雖然已無動力去跨年。

預祝新年快樂,明年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