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Byplayers


昨晚正在上課時,突然收到朋友訊息,內容是日本演員大杉漣過世的消息。一時之間覺得像是假的,因為前幾天才看的劇裡有他出演,我也正期待著要追這季的Byplayer日劇第二季。

我這輩子除了電影,看了最多影劇類型的東西就是日劇了,可以說真的是從小看到大。喜歡日劇的原因很單純,因為故事的題材非常多種,而且俐落地都會在10集左右的時間裡結束。

看完一部日劇就像體驗了一次完全不同的人生際遇,跟電影那種更精準也快速的歷程不同,看日劇的那種步調,是細微且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反芻,像是某種精神指標的陪伴。

雖然我看日劇的選擇,會優先考慮題材和主演的藝人,但是每部日劇裡面的配角,往往都會出人意料的成為劇裡相當不錯的亮點,讓整個故事更豐富有趣。基本上我評價一部日劇的好壞,配角群的人物塑造好不好會是關鍵,甚至會期待那些常跑龍套的熟悉老演員,這次又會扮成什麼樣的人出來玩。

去年有一部很有趣的日劇叫做Byplayers,裡面集結了許多元老級大叔演員,常在劇裡擔任配角的他們,共同來主演一部日劇。基本上是一部有趣,而且亂七八糟的好玩故事,看起來相當療癒。

沒有重點的故事,沒有主角的主演,像是不斷地重複著跑龍套的配角人生,很煩。

人生在世,有時候都會想到我們大部分的一般人,在這個世間的各個位置往往都是擔任配角,看著那些突出的人,意識到自己平凡。在工作上擔任配角,在家庭關係中擔任配角,在人際關係間擔任配角,在愛情故事裡擔任配角,甚至在自己的人生歷程裡,也是個配角。

安迪沃荷說過一個人一輩子,能夠成名幾秒還是幾分我忘了,總之就是會有那麼短短的一剎那。放到現今這個世界來看,可能可以用大數據來分析,平均一個人這輩子能夠得到多少流量的關注,我猜大概是87次,多的算賺到,少的就是沒辦法適應或使用網路的人。

於是,被關注的這件事本身,它到底有多麼重要?

覺得自己是主角,所以需要努力經營和維持這個身分,覺得自己是配角,想要受人矚目但又害怕自己無法承擔那種,成為焦點所需要的天份與實力。

或許不要去想非得拿到什麼,而是充分的認識自己,做好能力所及的事物,會比只有一瞬間得到的虛榮,自在安心的多。

我尊敬那些在背景裡的人們,在故事裡扮演好毎一個扎實的角色,他們和支撐起人氣的主角們雖然待遇和重要性相差許多,但他們都是必要的。

在一個好的故事裡,沒有任何角色是應該被輕易放棄的,哪怕只有一句台詞,其中都應該要有靈魂。

致所有親愛的配角們。

致陪伴了我許許多多日劇裡的配角,大杉漣先生,我會珍惜地把Byplayers第二季也看完。這麼久的日子以來,工作辛苦了,請好好休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