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2011金馬奇幻影展電影筆記[阿蒙正傳]

英文片名:Simple Simon
導演:安德烈斯歐曼 Andreas Öhman
瑞典Sweden│2010│35mm│Colour│86min
------------------------------------------------------------
金馬影展的介紹
http://www.ghfff.org.tw/program/content.aspx?id=268


----------------------------------------------------------

這是一部任誰都會喜歡的電影

充滿特色的可愛人物
輕鬆的節奏和俏皮的音樂
善良的小鎮風光

只不過
在開懷大笑的散場之後
讓我印象深刻的不只是一個好結局
而是故事裡常常和歡樂同時出現的悲傷.

看得出導演刻意要讓這部片子
以喜劇的方式呈現
但是主角阿蒙這個角色本身
亞斯柏格症者
他不是一個適合讓人發笑的喜劇角色

因為阿蒙只是無法控制自己
他的有趣行為本身並沒那麼有趣
他只是正常的生活著
努力維持他認為應該是平衡的科學法則

對於一般人而言
阿蒙的世界是讓人好奇的
但是在深入他的生活之後
才會看到在那些有趣和可愛背後
伴隨而來的是強烈的寂寞和無助

他希望被擁抱
卻只能不斷的把人推開
甚至是傷害他身邊愛著的人

在無能為力之後
只能回到自己的小宇宙裡
繼續無止盡的孤獨.

阿蒙在電影裡對某個人說:
我無法改變我自己,但是你可以.

這句話聽起來好像有點討厭
把責任都推到別人身上
但是他也只是誠實的告訴我們
我比你們遜了可能有937倍那麼多

對於阿蒙來說
這是一種卑微的
拋開自尊向對方示弱的真誠告白

但是這種告白換來的不一定是諒解
而且不只是阿蒙
每個人都會有這種無能為力的一面

所以我們在電影裡除了歡笑
還有更多的
無能為力的哀傷.

若這部片單純的只是喜劇
我可能並不會喜歡

所以幸好它並不是那麼夠格的喜劇
只是剛剛好

有點可愛
讓人有點心疼
然後終究會是好結局

這樣就很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