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2006金馬回顧特別企劃-03-[奶霜檸檬]

英文片名:Cream Lemon
導演:山下敦弘.YAMASHITA Nobuhiro
--------------------------------------------
很難得看到這樣的片子
並不是題材有多聳動
兄妹亂倫或是大量的性愛場面
而且說是兄妹亂倫也不全然
只是同住一個屋簷下的
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妹

拍攝手法沒有多麼複雜的技巧
幾乎是一個鏡頭擺定就讓演員自己發揮
令人覺得很棒的是
在這樣的鏡頭下
人和人之間每個細微的互動
角色的情感表達的特別細膩

故事流動很緩慢地
講述了這對兄妹戀人從安全的距離
安全的談話和安全的生活
總是小心翼翼地
不去觸碰對方

到後來因為一個契機
打破了所謂的兄妹關係
在同一個屋簷下安全的牆

然後他們開始情不自禁的
互相擁抱和做愛
像是飢餓了很漫長時間之後似地
瘋狂的做愛
像是要把對方給吃掉一樣

於是大量的性愛場面充斥著畫面
在任何時候
尤其是假日更是足不出戶
年輕的慾望狠狠地宣洩在家的任何角落

電影的性愛場景也處理的很高明
幾乎該擋的地方全部都擋住了
但就是可以看得出
有多麼的激情和瘋狂

後來做愛到忘我的兄妹
連防備都來不及
就被家人給撞見
像是末日一般的尷尬
使得他們開車連夜逃出家裡

於是激情變成巨大的恐懼和罪惡感
在那當下
似乎一切都脫節了
也意識到自己的弱小無助...

沒有任何正面的
想要激勵人心的情節
卻深深的讓人感到害怕和感動

年輕是那麼的迷人和無能
愛情是那麼的讓人瘋狂和真摯
卻又難以抵擋接下來的責任和現實

可最後導演又告訴我們
好像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反正又死不了

最後的電影結局
在無奈和誤會中結束
有點好笑的結尾
但我當時快要哭出來了

若有一天你們看到這部片
會懂我說的話
---------------------------------2006.11.22
PS.
這年金馬影展
我只看了山下的兩部片子
奶霜檸檬瘋子方舟
就已經成為他的迷了
然後陸陸續續看過了Linda.linda.linda.
賴皮之宿.賴皮生活.山下短篇集等等
結果是讓我深深的成為山下迷

這篇訪談是去年金馬對山下敦弘的採訪
我覺得內容滿不錯的
原刊載在去年金馬搶先報的look雜誌四月號
分享給喜歡山下或還沒喜歡這個導演的人

沒有留言: